normal_494fa82088354  

閱讀這本書的起因是我曾經看過魏海敏老師的現場表演,看的是兩折戲,都是非常經典的段子,著名的《貴妃醉酒》與《霸王別姬》,魏老師的搭檔為吳興國老師,他的霸王當然也令人印象深刻。

這本敘述魏海敏老師伶人生涯的影像自述以單元成書,運用每一個魏老師曾飾演的角色,先為讀者們「說戲」,而後呈現魏海敏老師在揣摩、詮釋角色時的想法,進而開始談她的藝術人生。書裡面呈現了大量圖像,每個角色之劇照、魏老師精緻華麗的行頭,透過畫面栩栩如生的開展在面前,可以說是此書最精采的部分。文字寫法類似採訪稿(影像自述嘛),但我覺得沒有把魏海敏老師做為一代名角的深厚度表現出來,寫法零散,程度就像雜誌裡頭的專訪,讀來總是感到少了畫龍點睛之妙處,平鋪直敘十分可惜。

魏老師本行學的是青衣,所以飾演的角色多為歷史上著名女性如:鐵鏡公主、楊貴妃、虞姬、西施、穆桂英、甄宓等,扮盡天下紅顏,薄命的不薄命的,應有盡有,常言道戲如人生人生如戲,這些繽紛斑斕、淋漓盡致的多重女性角色,真是過癮了。後來她參與京劇的現代化推動,更參與不少新編劇,表演更上一層樓。

有時候覺得自己非常幸運,若非為中文系一分子,這些戲曲早已無緣接觸,戲曲世界顯得古舊而艱澀難以進入,事實上對現代人確實也是如此。小時候常常看到電視上播出那種有舞台,台上只放著兩張椅子的「戲」,且台上的人們都用怪腔怪調在說話,似唸似唱,那些人到底在做什麼實在讓我困惑很長時間,後來才發現那原來就是戲曲。戲曲是中國傳統的娛樂文化,跟今日的娛樂一樣,有些門道要學的,就好比欣賞古典音樂,總是得先做點功課,而我幸運地在大學必修課中做了一點點功課,足以讓我想看戲。

那場表演,我深深記得魏海敏老師的「亮相」,她的亮相實在太耀眼了,出布幕後她隨鏘的一聲定格,媚眼一瞪,又亮又豔,霎時台下的爺爺觀眾們奮力地拍手且叫好,我的眼眶瞬間有些濕潤,朦朧間楊貴妃已經到了御花園,將要開始她媚態橫生的醉酒。置身在觀眾席的我彷彿跟著長輩們回到年輕時,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,而其中感動不輸去看偶像的演出,不,原來魏海敏就是這些長輩的偶像。

偶然的機會與媽媽談起,才發現外公是戲曲迷,我想如果外公在世的話也會是台下拍手叫好的其中一位爺爺。魏海敏老師學戲演戲編戲一生,從單純的伶人成為創造角色的藝術家,她的深度醇厚、耀眼動人,為陳年佳釀之姿。若是往後能有更觸及她真實層的敘述,才能表現對這位傑出表演者的重視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瑞瑞莎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